close
雖然不是最近,但總是常常聽到:你應該盡你的本份!

在學校,要盡到做學生的本份;在家裡,要盡到當子女的本份;在愛情中,要盡到當個好情人的本份;在工作,可能就得盡到做好事的本份。

但是,人最重要的本份是什麼?
在玩偶之家裡,當托瓦爾斥責打算離開這個家的娜拉說:
「難道你要拋棄你對丈夫、對孩子應盡的本份嗎?」

而娜拉這麼回答道:
「第一優先的是,我是人,完完全全跟你一樣。」

這才是娜拉口中真正神聖的本份——好好成為一個人的本份!

而現在的我們,卻比不上一百多年前的娜拉那樣,懂得把握這樣的本份,甚至願意打破一切制度、觀念的規範,讓自己真正面對自己的本份,即便這樣的面對,對娜拉的未來來說充斥著極大的恐懼;有多少托瓦爾,正用著不同名義的「本份」兩字,綁住自己,也綁住他人,但,扣除這些名義之後,你是誰?

我是我,除此之外的其他身分都不能代表我,
那麼為什麼我不對自己盡本份呢?
又為什麼我該因為老師的說法、父母的說法、他人的說法,來捨棄這個我最重要的本份呢?

或許,跟著別人給你定義的本份來走,會輕鬆得多,但或許在一場狂歡的派對之後,你會面對更深沈無助的迷惘,你從來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曾替真實的自己盡點棉薄的本份,當迷惘來襲時,你只會感到更加的痛苦與害怕。

我們未必需要像娜拉臨去時,大力甩上門板的那種勇氣,
但請盡量與你的托瓦爾們,保持點可供思考的距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m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