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提供粗糙的,而我使之精緻,這是我少數能做的,也是我的無用之處。

若是沒有粗糙的材料,我無法憑空生出精緻的成品,我對你們的仰賴之深,遠遠超過這世界對我的仰賴。我的存在之於這個世界並非必要。人們不需要雕工精美的石塊也能砌成房子,人們不需要精心烹煮的料理也能填飽肚子,能照亮房間的燈泡不一定需要造型典雅的燈罩,同樣的,你們靠著你們各自能提供的粗糙,一樣可以過得很好。但精緻,是我少數能做的事,也是少數我能做得上手的事,儘管那並不是你們非要不可的東西。

也因此,我並非為了任何有用的目的而行動,而是為了滿足行動而行動,儘管最終的結果可能帶來各種有用的意義與改變,可能是釋放有用的壓力,也可能是帶領人體會美的可能,但那些仍非我的本意。我不是因為預期可以得到什麼,才提起力氣去做;反過來說,正因為我提起力氣去做,才慢慢得到了些什麼。倘若我為了任何有用的目的而行動,那麼我將會無意識地把精緻視作是比粗糙還要高級的品質,我會為了使我的結果從粗糙中分離出來而說謊,甚至說服人們這是值得用更好的價錢衡量的更好的東西,並為了維持精緻的品質開始對品質做分級歸類,好確保我能提供的精緻永遠都是最高等級,而忘了人們其實根本不需要我提供的任何精緻。等到人們清醒,發覺自己不需要花大錢、不需要付出太多心力,只要有那些最簡單的事物就能吃飽喝足,遮風避雨,那些高品質的精緻就會瓦解,因為不再被需要,也就不再值那樣的價格。

事實上,精緻不比粗糙高級,也不比粗糙低劣,它所代表的就只是粗糙的「毫無用處」的那一面。粗糙賦予事物意義,可能是道德、可能是正義、可能是夢想,也可能是善良或罪惡,然後提供給他人;精緻則除去意義,把事物本質的各種可能展現出來,而非去定義它們,因為精緻沒有要供給誰什麼,反而急需要被粗糙供養,才有存在的可能。也因此,若是沒有你們對我的支助,我不可能有足夠的空間與機會投身精緻的工作,一如我無法不憑藉任何粗糙,就憑空生出精緻一樣。或許我所作的將帶給你們什麼影響,也或許不會,但我依舊得支著你們給予我的各種幫助,繼續提起力氣往前走,去走看看,看看還能去除掉哪些意義,看看還能發現哪些可能,看看最後從你們所提供的粗糙裡長出的花會是什麼模樣。

因為這是我少數能做的,而我也正試著努力做做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m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