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了一個多月了呢!但是放心,我還在,並沒有不見喔!

只是最近比較忙,在忙著學校三月底的畢製:《傻瓜村》哩!(歡迎大家來捧場看戲喔!)

然後在不用排戲的那些空閒時間裡,就是單純地放鬆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

例如:看幾齣同學們導的演的不用花錢的畢製演出、去租幾部片子回家跟薏仁一起窩在床上看、翻些自己畢製需要閱讀的書,或者是去書展跟薏仁花了兩千多買回來的十幾本書、好好研究並開始玩起一直以來都有一搭沒一搭地在玩的《魔獸世界》等等。

再不然,就是跟薏仁甜蜜地在台北市裡到處亂走亂晃,逛逛B&Q或是IKEA之類的商場這樣。


沒錯,若是從這裡開始用劇評來充數的那段時間算起的話,在這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我心底確實沒有什麼特別想要寫作的慾望,包括更新網誌。就算曾經想過,但也算不上是什麼多強烈的念頭。

既然如此,那就沒必要執著囉!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生活」了吧!

總會有個聲音會告訴我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就像現在,我正在更新我的網誌一樣;就像這段時間,我又開始接著把《鏡,正反面,之後…》寫下去了一樣;也像我這學期開始,覺得自己似乎是時候該多讀點書、多看幾齣戲一樣。

沒有什麼動機或特別的理由,只是一個聲音:時間到了!


剛過二十三歲的我,正處於一個非得抉擇的人生岔路上:擁抱現實的壓力,抑或是扛起自己的道路。

我很幸運,我的生命在這一個關鍵的時刻點,遇到了小茶(因為是再次相遇),也遇到了薏仁。他們讓我願意,也讓我有勇氣放下那個必須抉擇的按鈕,或者說,放下對於自我期許、對於他人的期待、對於不可期的未來的種種回應,我不需要再堅持什麼事,不需要再試圖掌握我的未來,不需要對任何事擺出抵抗的姿態,我唯一需要做的,只是把握這個當下,好好活著而已。因為我知道自己或許很窮,但絕對不可能活不下去,尤其在這麼樣的一座城市裡,更別提,我還能感受得到愛。

於是乎,放開抉擇並且投入生活中的每個當下,便顯得一點也不可怕了。

那些我在乎的事物、那些我曾經堅持過的事物,無論是寫作、愛情、快樂,甚至是安定的生活,在我放下按鈕的那一刻開始,我可以清楚感受得到,它們並沒有因此而離我遠去,它們就存在我四周,安安穩穩地等著我去觸碰它們——等待,不過是件與時間有關的問題罷了——時間到了,我就會去將它們其中之一捧起來,並且盡情投入其中。

當然,在投入其中的過程我仍舊會累、會疲憊、會不開心或者是生氣、懊惱等等必然會有的情緒及體力上的反應,只要是人就一定會有的那種反應,但只要認清了這一點,那麼這些種種就不會對我再有更深更深的困擾——畢竟,情緒與體力上的困境,並無法取代掉內心富足的快樂。因為那種內心的快樂是不可能消逝的,沒辦法解釋,但我就是知道它不會消逝。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很難讓人理解,但我只是想說,在提到這些事的時候就是想說出來而已。

正是因為如此,我不再需要去抉擇,因為現實的壓力與自己的道路本來就不是需要抉擇的兩件事。


談到這裡,我就想要提一提去年十月初的那場家聚。

早就忘了當初是談到怎樣的事,只知道大家都在抱怨著系上的生活多麼苦悶,大三大二的學長姐用著這樣的言語恐嚇著剛開學還不滿一個多月的小大一們,當然,小大一中也包括了薏仁。正當大家都帶著點愁雲慘霧的氣氛的時候,我跳出來講了些關於誠實之類的話語,然後下了這樣的結論:

「那麼,希望大家都好好活著吧!」

然後,大家都笑了。並且高舉這句話,決定乾杯慶賀(雖然都是紅茶)。

我不確定在當下,有多少人聽得懂我話中的意思,或許只有後來跟我在一起的薏仁,才真正了解我當初在說的那句話背後真正的含意。

但寫下這篇文章的這一刻,我確實想起了這麼一場聚會,以及這麼一句話。

「希望,大家都好好活著吧!」(舉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m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